法官强制执行案件遇难题:藏獒牦牛难牵走

2013年09月05日14:39  北京晚报
法官遭遇藏獒和牦牛 法官遭遇藏獒和牦牛

  执行难,是法院执行工作的一大难题。到底有多难?今天上午,房山法院执行的一件场地腾退案件生动地展示了执行工作中的困难:除了被执行人拒绝露面、设置障碍,还有6只生性凶猛的藏獒和6头体形庞大的牦牛!

  案件简单 执行困难

  上午8时30分许,跟随法院的执法车,记者来到了执行现场。一下车,院内的就传出了阵阵狗吠声。

  “这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案子,签订场地承包租赁合同中的一方未按合同规定向另一方缴纳租金,出租方就把承租方告上了法庭。”房山法院执行庭副庭长付玉琳向记者介绍,法院支持了原告要求解除合同,责令被告方腾退场地等诉讼请求,“我们多次联系了该地产公司,但是他们态度很蛮横强硬,拒不履行其义务。”

  2013年6月6日,出租方北京市某单位向房山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上述生效判决。

  虽然案件简单,但是,这次强制执行并不是简单的物品的腾挪,因为这些物品中还有活生生的“猛兽”。

  该地产公司为何要养这些猛兽呢?据接触过该公司老板的人透露,这是老板的爱好,该人喜欢养一些珍禽异兽,这些动物在这个院里已经养了两三年了。

  强执现场:小型动物园

  伴着消防员敏捷的动作和专业的工具,大院门内外的两把大锁相继落地,这个有些神秘的院落展现在记者眼前。

  种植着蔬菜的菜园、两处喷水池,还有院西北角的牛圈、东南角的禽窝、遍布院落的十几个狗笼,这些地方圈养的动物包括了牦牛、孔雀、锦鸡、藏獒等一般只能在动物园见到的动物。

  “这简直就是一个小型动物园啊!”现场办案人员惊叹道。

  “其实,我们前期已经将20头梅花鹿搬出来了,不然这里更‘热闹’!”旁边的另外一位法官回答道,“和人打交道我们熟悉,但是和这么多‘猛兽’打交道却是第一次。”

  据付玉琳介绍,今天的任务就是要将这些动物搬到农业局暂时养殖中心养一个月,如果被执行人还不出现,就将这些动物评估拍卖。“现在,执行的难点是如何‘请’这些动物离开。”

  牵牦牛:敲它尾巴

  公安民警、消防员、医生、公证员……虽然院内的藏獒被拴着,牦牛被关着,但是现场执行的工作人员却不敢掉以轻心,个个都严阵以待。

  鉴于这次执行的特殊性,房山法院在多次勘查现场之外,制订了详尽的执行预案。除了具体执行程序和措施外,还包括突发事件处理机制,特别是公安、消防、卫生、公证等部门的适时协助方案。

  “我们现在也不敢贸然靠近,毕竟这些动物是有野性的”,现场一位办案警察向记者说,“我们已经请了专业人士前来帮忙,相信他们可以助我们一臂之力。”

  “抓住它犄角!”在牛圈里,法院从河北请来的五六位养殖专业户正合力将一头被绳子套住犄角的牦牛拖出牛圈。

  但是体格庞大的牦牛哪吃这一套,人牛僵持着。

  “拿棍子敲它尾巴,它就动了!”牵牛的一位汉子喊道,按照他说的做之后,牦牛果然走动了起来。就这样,在现场办案人员和这些专业人士的帮助下,六头牦牛顺利“上车”。

  抓藏獒:请君入瓮

  相比牦牛的笨拙,一只只藏獒可不是省油的灯,每当人靠近狗笼藏獒就会狂吠起来。而另外一个问题更让办案人员犯了难。

  原来每只狗笼都是直接安放在地上,是没底的!

  如果直接挪动原来的笼子,一不小心就会让藏獒挣脱出来,即便有绳子拴着,也会危及搬笼子人的安全。

  “毕竟这是藏獒啊,不是一般的狗”,畜牧兽医处的一位兽医说,“就算要给他打麻药,也无从下手啊。”

  经过一阵商量,大家想出来一个办法:找另外一个有底的笼子,将两个笼子的出口对接起来,然后用木棍将藏獒驱赶到另外的有底的笼子里。

  按照这一办法,看起来凶猛的藏獒在办案人员的驱赶下,走进了为其准备好的笼子里,乖乖地上了车。

  实习记者 张宇文并摄 J223

(原标题:上午强执 法官遭遇藏獒和牦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哀悼王宁
  • 体育全运花游姐妹炮轰被黑 加内特做客新浪
  • 娱乐专访张智霖:自我要求严 吴镇宇是好对手
  • 财经奢侈品专卖店售假:某女明星70万购假包
  • 科技三星发布GALAXY Gear智能手表 专题
  • 博客独家实拍张曙光在美国别墅(组图)
  • 读书新中国成立这天蒋介石在做什么
  • 教育大学生落户京城交易内幕:23.5万全搞定